【专家解读】《巨野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办法解读

为加强重大事故隐患监督管理,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,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,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,现特邀巨野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、二级主任科员王洁对《巨野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办法》进行解读,具体内容如下。

挂牌督办是指部门对某个案件或问题进行特殊管理和监督。通常情况下,挂牌督办是由上级部门对下级部门下达的指示,要求其对特定的案件或问题进行重点关注和处理,督促限期完成对重点案件的查处和整改任务。《巨野县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办法》出台目的是提高相关单位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视程度,其根本目的还是要加强对问题的解决,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,维护社会的稳定。

在判定各行业领域重大隐患时,具体应按照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、规章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重大隐患判定标准执行。比如,若判定冶金、有色、建材、机械、轻工、纺织、烟草、商贸等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,应根据《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》进行判定。

企业重大隐患产生的原因有很多种,一是职责错乱,安全意识落后。有些企业把安全工作全部委派给安全部门,没有让生产、经营、业务等部门真正担负起“三管三必须”的职责。检查安全工作时只检查安全部门,没有给业务部门有效传导安全生产工作的压力。是投入不足,专业水平不高。有些企业“老弱病残”安置到安全专业部门,专业管理资源严重欠缺。安全专业水平不高问题突出,安全专业管理往往滞后于业务发展。

因此,对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进行挂牌督办,有利于加强对该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,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,认真抓好隐患问题的整改,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、底线思维,以安全促发展,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。

 巨野底部